610853

 

前言:

 

許多人都將旅遊成為自己日常的一部分,在疫情嚴峻的今日,每個人都無法跨越關卡一步,除非你拿的是工作簽證,且願意冒著危險前往異地,否則只能留在台灣,也如此許多人有了機會可以開始重新認識這片土地,踏足以往不曾去過的秘境,就算是故地重遊也能從中多些驚喜與收穫,畢竟「旅行」的意義很深,值得我們不斷刨掘心中的答案。

 

對許多進行創作的人來說,人生本來就是一場冒險,它是讓我們透過「身軀」不斷體驗,累積成「心靈」的厚度,「時間」則是這趟旅程的代價。現代的旅遊雖說比起過往已經快上許多,或許你不相信,以往的旅行比起現代,收穫會更滿且豐富。原因在於移動的速度與體驗的長度,移動的時間越慢可以看見的風土民情就越多,相對的在異地體驗空間、料理、街道尺度時,能以全身細胞去吸收養分的機會也變多了,這樣的出走之行才不會像是走馬看花白晃一遭。

 

610855

 

「旅行,它使你沈默,然後使你轉變成說故事的人。(Traveling – it leaves you speechless, then turns you into a storyteller.)」這是大旅行家-伊本·巴圖塔(Ibn Battuta)曾說過的話。我很認同這一說法,因為旅行途中,我們往往會忘記先把自己放空,少用嘴巴,盡心地用全身去衝撞文化,並獲得那裡可能給你的驚喜與禮物,這個動作不僅只是放低姿態,而是減少輸出增加外在輸入,記得某次與旅遊達人-工頭堅小酌時,我們在微醺之際聊到旅遊的五感,應該在「眼耳鼻舌身」之外增加,時空、精神、風土、情趣、社交這新五感,其原因在於旅行時,我們總是忽略了先去「理解」再「接受」,所以對於建築、美食、或工藝背景多是一知半解,也讓自己踏入了只看表面,而少了知悉內在豐富的機會,雖說這五感並非感官,而是情緒與氛圍等縹緲虛無的情感為主,但卻能為當下旅行的體驗加分。

 

或許你會想問為什麼需要增加新的五感呢?其實工頭堅與我都堅信,這是在旅行途中收斂自我的機會,「收斂」並不是壓抑,而是一種暫停自己在不自覺狀態散發著淺薄的氣質,收下翹得朝天的鼻子,學著讓腰桿子柔軟,不斷地韜光養晦,才能像鐵匠鍛鐵一般,反覆捶打並鍊出堅硬的鋼鐵,接著才是塑形綻放材質本身的迷人特質。若能以這樣的方向去計畫每次旅行的目的,就不會執著於目的地與伴手禮,使旅途中的你因為冒險而變得更豐沛,且具有人生歷練與深度,那即是「成人」的另一個方向。是的,沒錯。我說的是成人,這有兩種意義,一是身體的長大,也是肉體的成熟;其二是成為真正懂得如何散發自我魅力的人類,擁有獨立意識意願,而非社畜或沒有靈魂的機械。

 

610870

 

這樣寫,看似簡單,我在重新捶打自己的過程裡卻是痛苦萬分,因為你會慢慢發現所得到的答案,大多都是在反駁過往自我認知,甚至是已經深植腦中許久的常識,一但下定決心去衝破內心的屏障,你會發現這會是值回票價的自我瞭解之旅。對於情緒、心境的轉換,都是須臾之間,而演員卻需要在這個瞬間,轉換情緒,甚至在投入後呈現,對我而言這是非常人所能及的變化,為了好好地了解這一點,我這次邀請到擁有多面向的新生代女星-程予希(樂樂)一起聊聊旅行後的內斂與綻放。

 

熊貝:首先,想要請教予希很膚淺的問題,在疫情還沒有爆發時,妳最喜歡去旅遊的國家是哪裡?為什麼會喜歡那裡?

 

予希:疫情爆發前,我曾與朋友一起先去加拿大的yellow Knife看極光,然後開車自駕從LA到拉斯維加斯跨年,也是我擁有過最長的旅程,那是為期一個月的冒險。若說最想去的國家,應該是西班牙,雖然我還沒有去過,一直想去的原因是我很喜歡建築與民族大膽用色、美食可口、美女又多,也聽朋友說西班牙鮮少有人排華,且相當熱情,因此拉高了我對於西班牙的好感度。所以很想去西班牙看看,到底是不是猶如友人所說與我想像中的那般美好。

 

若是以自己印象中最深刻的旅程,應該就是加拿大yellow Knife的極光之旅,那感動讓我不禁想人生一定要看一次極光,但真的只需要一次,因為晚上在戶外等極光的過程真的很冷,即使穿了可防禦-60度的防寒衣,體感溫度仍是-20,真的是太冷了。晚上用餐時不論是烤魚、烤蔬菜、烤餅、燉湯都因為他們使用的特殊香料,與即時為我們暖身的溫暖,讓我回味許久。

 

610861

 

極光村的行程分為追光者、日本、美國,追光者,顧名思義就是開車帶著你去追極光;日本則是有點好木炭的舒服帳篷;美國相較之下就簡陋些,我們就選了日本團,在帳篷裡還可以泡熱可可享受雪地中少有的溫暖,而當我們遇到極光時,手機竟派不上用場,只能以單眼相機拍攝,若有機會可以拍下來,一定要留下那滿天星空與舞動地綠色極光。

 

610863

 

我屬於一個行動派的人,所以每次旅行都是買了機票後才開始規劃行程,也因為如此,可以擁有更多的際遇與驚喜。

 

熊貝:在旅行的過程,予希是否有哪一個景點給了你衝擊與感動,同時使你陷入思考?

 

予希:我記得美國的優勝美地國家公園,給了我相當大的衝擊,因為它四季景色相當分明,且具有強烈地特色,我是冬天去,為了旅客安全,許多河流附近的道路都會封閉,那時為了省錢,我們自己試著裝雪鏈,一群女生花了一個多小時拿著說明書,完成人生第一次安裝雪鍊的成就,在開車上山時,突然有種自己長大了的感覺。我們在便利商店買了許多加熱食品,頓時想到,在這樣寒冷的旅程中,不是大吃大喝、山珍佳肴,卻能與朋友一起吃著間單的一餐,有溫水、熱湯、暖活的被褥,那即是滿足的一頓。當下的幸福感使我覺得每件小事都很珍貴,就像是能洗上一次熱水澡也是令人珍惜的,因為度假村熱水加熱的速度比較緩慢,且水量有限,所以等待早就是常態。

 

610858

 

不僅如此,在那次行程中,讓我充分感受到自然的奧秘,沿途雪地中,披著厚重雪花的山坡、猶如結凍的樹冰,車程中,沿途安靜的景緻,不注意時公園的另一邊已是綠意盎然,雖不知道是否為鋒面所造成,但也因此開始懂得在每次旅行中,欣賞各種細節與美好,同時與心靈對話,逐漸發現什麼才能真正滿足自我,或許靜靜地享受每一刻都是最好的。在沒有意識到這一點,安排旅遊景點都是排滿滿,而且每個景點都要去,也要拍照,反倒搞得自己很累。正因為如此,優勝美地國家公園之行,對我來說是更真實的生活體驗,也會慶幸自己曾去過當地,並以自己的身體去體驗風土民情,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在其他季節時再造訪一次。

 

610864

 

610856

 

熊貝:對妳來說,使自己學著內斂後,逐步朝向綻放自己的過程,是什麼樣的感受?是否有過這樣的經驗,妳又從中獲得了什麼呢?

 

予希:其實每件事都是邊做邊學,我不覺得自己目前有演得特別好,但當你實戰經驗多了就會懂得放鬆。我是一個很ㄍㄧㄥ的人,以往都是好學生心態,當聽到有人說「好」,以往可能就會放鬆了,現在則會好好思考,是否哪裡沒有做好,或是能做得更好,過往我因為太在意別人的想法,而忽略了自己的聲音,導致有很多這類的小劇場在心中上演。

 

610859

 

我覺得演員這條路並不好走,因為它沒有SOP可以讓你遵循,沒有制式的路徑或統一的表演方式,也不會有一條路你照著走就可以聲名大噪,每次演出都在呈現你對角色的了解,例如個性、特色、於劇本中的位置等,最後才會透過全身去詮釋,表演有很多可以探討與摸索的地方,在演藝之路我個人沒有非常順遂,一開始有機會演女主角,雖然旁人看是幸運的,在我自己的角度而言,就是該把握的契機,直到了演完《原來是美男》這部作品,我才真正確定,演員這條路是我想做的事情,在這之前可能都可以歸類到「三分鐘熱度」,差不多就好,也不會有熱情,而表演沒有一定的答案,需要透過私下練習更多技能,去圓滿角色的樣子。其實角色詮釋得好不好,多與個人經歷、感受力有關係,因此我更懂得感受當下。

 

610866

 

過往的旅遊可能一定要拍到某些照片,吃到當地的必推美食,但當你開始感受當下時,那些偶然出現的際遇反而會有更多精彩的角度。我曾經沉寂了八個月,沒有任何工作,慌張是一定的,甚至想過「不夠好」、「不適合這一行」,但我利用這段空擋看書、看電影、培育自己更多才藝,進而找到「在當下做好一件事」的訣竅,每次低潮都會有個念頭把我扶起來,那就是「如果我都不想信自己的話,那別人怎麼會相信我」,所以認真地面對自己,持續地成長,當你準備好了,你就可以緊緊地抓住機會。

 

現在的我會珍惜每一次拍攝演出的機會,雖然演員的作息很浮動,熬夜也是家常便飯,長時間下來也是壓力,但也正因為珍惜,我會堅持把每次都做到最好,不要變成出一張嘴的人,如此就不會隨便演一場簡單可以過關的戲,反而會去捉模觀眾想要的是什麼,因為自己有沒有被這場戲感動是有差的。以往的我會「過度認真」去準備演出前的功課,正式時拍攝時,又放不掉那些東西,現在仍會充分準備,但會感受現場,隨著對手拋出的球,隨機應變。每個演員都需要接住對方的球,若有過多的假設絕對會接不住,各自呈現,就不會有火花,所以每次都會提醒自己認真看待每一場戲,並感受當下。

 

610855


 

熊貝:當妳獲得全新啟發與能量時,你是否有運用在自己扮演的角色上?又是如何消化與轉化那股啟發,成為屬於自我精進演技的方式?

 

予希:我覺得「表演」它越流暢、越能自然感受,越能找到想要演出時的感覺,就算那個角色與你很不像,若能在當下演出劇本內沒有的東西,卻是那個角色可能出現的情緒或動作,那麼會非常吸引人與具有生命力,有些對手曾經會現場改台詞,卻能引出更多的火花,我記得與楊祐寧有一場對手戲,我飾演的是援交妹,並與他激烈地爭執,然後我當下越想越氣,很想吐本在咀嚼的口香糖,然後氣憤地吐在他臉上,楊祐寧則用手掐住我脖子,推向牆壁,這完全不在走戲的橋段裡,但因為情緒在當下被激到了最高點,即使是崩潰與哭泣,所有的演出都在為那個角色說出她的委屈。當火花越來越多,所接的球越多,就會覺得為什麼我要去承受這些事,就會有想為角色表述的呈現。

 

610854

 

熊貝:予希是否有將旅遊所感受的情緒,運用在演出上?

 

予希:不論是旅遊或日常,我很喜歡往山上走,並開始檢視自己最近發生的事,又是怎麼對人、對自己,回想著自己的生活。因為當我們熟悉了某些生活步調,就會變得日復一日,當我開始放空時,就會開始讓自己沈澱,這並不是一次旅遊,而是諸多旅遊片段所構築出的某個角色對於世界的理解,或是重新看見自己。

 

熊貝:「疫情結束」我想這是全世界的人都在等待的四個字,倘若在不久的將來,大家又可以像以往一樣出國旅遊,予希會想第一個跑去哪一個國家或地點?為什麼?

 

予希:北海道,因為當疫情結束後,反而不會想飛去遠地,然後,目的地應該就是日本或韓國,以放鬆、海鮮來撫慰自己,因為除了喜歡旅遊,也是個重度美食愛好者,在規劃旅程的時候,一定會找可以代表當地的美食來品嚐,當然,去了之後再隨便吃也可以,但就像扭蛋一樣,有很厲害的,就會有雷,與其如此,當然先找到目標會比較好。

 

熊貝:最後,想要請予希送給GQ讀者一些話,提前當作是聖誕節的禮物。

 

予希:聖誕節已經快到了,也就代表年末又將來臨。我在每一年結束前都會看一下這年做了什麼事情,許多人可能會認為2020年,有許多不好的事,但反而更讓我覺得要「好好地跟自己和解」然後擁有新的動力去面對2021。會想送大家這句話,是因為現今的人,太不愛自己了,應該要多愛自己,雖然愛別人很重要,但愛自己也很重要,當你學習愛自己才會有能力愛別人,對未來才會有新的期待。

 

610857

 

旅行,是補充能量的方式,也是促使腦袋不斷成長的見學管道,如何透過累積能量,並轉化成可傳遞,同時感動人心的呈現方式。首先,要看對生活感悟的深度,再來要看對生命領悟的廣度,才有機會產出,去感動他人的內心,例如米開朗基羅的《聖殤》、卡瓦拉喬《捧著水果籃的男孩》、莎士比亞《十四行詩》等諸多巨擘的作品,都是透過對於自我生命及世界的理解所轉述。當然,歌曲與戲劇更是如此,若能從日常的大小事裡頭找到感動,那麼每次呼吸都有機會找到使自己綻放光彩的起始點。

 

 

照片提供:百鴻揚娛樂、程予希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程予希 原來是美男 旅性
    全站熱搜

    何熊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