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1791

 

前言:

你認為吃飯該品嚐的是什麼?食材本身的味道?還是經由廚師巧手調和出的料理?其實是都要品嚐,才是大啖美食的精神,不管在什麼時候,美食都會在你身旁出現,就像是安東尼・波登曾說過一句我很喜歡的話:「有時候假期中最棒的食物會出現在你的計畫落空時。」但總不能等計畫落空才有美食可以吃,所以這次回訪宜蘭雖然是個落雨日,也要讓行程是精彩,且以使舌尖融化的美食填滿心靈。

 

PA120156

 

上篇說道,我們選擇了村却國際溫泉酒店的23東西匯WEST23歐陸料理,本篇就來細說我舌尖上味道有哪些驚艷之處。入座後,服務生會先上一杯法國克來喜水蜜桃蜂蜜氣泡酒,雖兩樣主要基底都是以「甜」為主,但蜂蜜的清香與水蜜桃的甜,卻是促使你張開舌頭細胞的最好一品。就讓我來為大家說說,那晚我吃了哪些料理。

 

PA120152

 

餐前麵包:

剛入坐不久,餐前酒也只喝了一口,服務生接著上了三小盤佐醬,由右至左是油醋;燻烤奶油;松露美乃滋,以三種不同層次的香氣,建議搭配食用的順序也是如此,酒店每天都會現做新鮮麵包,所以搭配起來香氣十足且麵包柔嫩絲滑。它們的口味我都很喜歡,但硬要挑一種最喜歡的應該是松露美乃滋,因為以碎松露與白松露油拌進美乃滋,單這樣一小點的佐醬,香氣與滑潤的口感,搭配麵包真的是一把開啟味蕾的鑰匙。

 

PA120154

 

嫩煎干貝佐蘋果油醋:

這一道就像是小型雕塑品一般,主廚以水晶番茄墊底;上頭的日本生食級干貝,單煎一面對切;撒上一些紅藜麥,以增加口感;最上層則以蜂蜜與檸檬打出泡泡覆蓋,整體料理因為料理方式的多變,使咀嚼多了許多樂趣,清爽的油醋與蜂蜜檸檬泡泡,添增了些許甜酸的口感,是一品卓越的前菜。

 

PA120155

 

煙燻小捲佐玉米醬:

這道菜一入口,很快就被我吃完了,因為煙燻後炙燒,再撒上紅椒粉,顛覆了我以往對於小卷只有鮮甜的印象,當然,新鮮地小卷外彈內嫩的口感,真的會讓人欲罷不能。

 

PA120157

 

碳烤雞胸凱薩沙拉:

撒上帕馬森乾酪(Parmigiano-Reggiano) 搭上凱薩醬裡些許蒜的辛辣感,淺淺地酸味與鯷魚的鹹,讓本為清淡無比的沙拉,成了擁有多種層次與口感的冷盤,是套餐中轉場的好搭配。

 

PA120161

 

海鮮蕃茄清湯:

剛上桌時只有草蝦與石斑相疊,一旁躺著一搓新鮮的茴香擺設,服務生拿起一茶壺,向碗內倒下了橙色的上湯。這湯鮮且回甘,了解後才知道,主廚是用石斑帶肉魚骨加上番茄煨煮,裡面還有已經泡過冰水的洋蔥,且飄著如綠色玉珠般的三星蔥油,完全沒有辛辣感,還多了一層三星蔥獨有的香氣,搭配草蝦與石斑共食,真的會讓人不斷回味。

 

PA120164

 

炙燒青鮭珠貝黑米燉飯:

燉飯上以麵皮切絲炸酥,撒上蛋末,再以青醬煎煮鮭魚後炙燒,下方以皇宮菜為底,最後才是用海鮮高湯細心炒煮的燉飯,灑進珠貝後起鍋,那錯落堆疊的食材與醬料的搭配,雖說不是炫技的擺設,卻是多層次與口感的呈現。

 

PA120167

 

香煎龍蝦佐奶油紅椒醬:

再品嚐龍蝦之前,上面鋪著一層以蝦煮成的高湯泡,龍蝦肉則是先煎後烤,並撒上少許的七味粉,且以奶油紅椒將墊底,同時加上青豆醬,使飽滿蝦肉於入口時的些許辛香轉甜後,落入青豆的沈穩,是令我驚豔的一道主菜。

 

PA120170

 

低溫無骨牛沙小排:

牛肉裹上乾燥的迷迭香醃製,以8小時60度低溫烘烤舒肥處理後,最後以牛骨汁加上紅酒醬。單吃時,迷迭香的氣味淡淡地散出,因炭烤的關係,肉汁鎖在內部,外頭則有些碳燒味,著實誘人,加上紅酒醬,就像是畫龍點睛般,使牛肉的甜味再次甦醒,一道料理擁有兩種截然不同的美味,一定能夠滿足刁嘴的舌頭。

 

PA120172

 

主廚特製甜點:

當天吃的是摩卡慕斯,淺淺地摩卡香氣與下層較薄的海綿蛋糕,一口就像一杯義大利的Pikolo,搭配鮮奶紅茶,就是個完美的句點。

 

PA120153

 

吃頓飯為什麼要這麼辛苦把他們是怎麼被呈現出來,吃起來是什麼口感給記錄下來呢?其實很簡單,因為我很相信安東尼・波登的一句話:「飲食造就社會,把食材用各種方式結合起來,如此迷人、有趣、令我陶醉。」透過一連串的料理,可以藉由廚師的雙手觸碰與品嚐在地食材,同時理解為食材間的關係與在地緊密相接的原因,就可以吃到文化層層堆疊後的成果。古希臘哲學家-德溪克利特就曾提到,人的一生若沒有宴飲,就像一條長路沒有旅店一樣。恰巧村却國際溫泉酒店不僅有宴飲,也有舒適的床褥,且更是有過之,若能來讓一遭,絕對可以讓平日疲於奔波的身心靈得到療癒。

arrow
arrow

    何熊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