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S18_COPPIA_4 s

帽子在古時候,是一種身份的象徵;在現代則是表現個人風格的物件之一。

 

走跳時尚圈,需要懂得知識除了服裝廠牌、設計師之外,還要注意每件作品的作工與細節,才能讓你更好穿出自己的風格。在精心打扮後,晉身vogue、GQ、ELLE等雜誌內的紳士淑女之流,才不會暴露自己的時尚短處。這間位於中山捷運站附近,無若大招牌的的時尚精品店-OBEIOBEI,臨近米朗琪咖啡館與光點電影院,吃飽喝足之後不妨來到這裡,看看有沒有適合你的時尚配件。

 

近期紳士炫風不斷席捲大家的日常,從生活美學到穿衣哲學無不與其搭上點關係,但我總是好奇,人們在穿西裝的同時,真的了解這些配件嗎?例如,大家都會戴的帽子,我們真的認識它們嗎?

從「巾」出發的帽子歷史,最早代表著身份、職業及階級,以中國來說,烏紗帽主要還是預防大臣們在議政時交頭接耳;在歐洲帽子更是階級的象徵,甚至還以顏色與材質去區分各種狀態的人,例如公民、農民、貧戶、囚犯,都有其專屬的帽子形式。不論是裝飾說還是武裝說,現代的帽子已經從社交場合的配件演變成形塑自我的方式之一。英國人應該是目前最愛戴帽子的人,不論是婚喪喜慶、女王生日、王子結婚、聽歌劇、看划船、過生日,可能都會有帽子的蹤影出現,對他們來說,那已經不是種裝飾,而是「禮節」呈現的管道。「帽子」的意義不再只是單純地表達身份是否尊貴,至今儼然已成個人品味的呈現。這讓我想到義大利電影鬼才-費里尼(Federico Fellini)給我的印象是那筆挺地西裝、叼著菸、戴著三凹帽的模樣,一直是我對男仕的標準模組樣式。

 

Fellini拷貝

義大利電影鬼才-費里尼(Federico Fellini)一直都是電影圈最受矚目的火花。

 

黑白電影裡擺動的光影,闡述的除了故事,還有暗喻的社會現況。《八分半(Otto e Mezzo)》中的男主角基多(Guido Anselmi)是一位才氣縱橫的導演,他出場總是衣冠楚楚地樣子,那映射著與費里尼相同的模樣。片中讓我印象最深的是飾演男主角的馬切洛(Marcello Mastroianni),他泡在浴池裡的那一幕,戴著一頂Borsalino的帽子,雙手合十,帶著與其他鏡頭全然不同的笑容,我會注意這麼多,是因為片中的基多總叼著一支帶著灰的菸,用著總是在思考些什麼的眼神,望著所有的人、事、物,卻在獨處且最赤裸地時間,漫出最為真實的他。費里尼在拍攝《八分半(Otto e Mezzo)》之前,已在《甜蜜生活(La Dolce Vita)》透過同樣是馬切洛(Marcello Mastroianni)所演出的 Marcello Rubini 展露過完美呈現費里尼所要的畫面,該片以許多普普風的視覺,去形塑不同空間與生活圈,也將片中Marcello Rubini腦中的情緒視覺化,表現在「生活的一切,完全出自於想像。」費里尼更以「我並不想將這個世界系統化。」作為宣言,並貫徹到每一部作品中。

 

 

 

 

Otto e Mezzo

《八分半(Otto e Mezzo)》電影中,呈現著人在生活中的七情六慾,以及費里尼對於生活觀察的引述或諷刺。

 

Marcello e Federico拷貝

費里尼與馬切洛在幾次的電影合作中,成了彼此創作與呈現的要角。

 

多數的帽子已隨著時代的進步,逐漸捨棄了傳統的製作方式,方才所提到的Borsalino持續堅持著百年傳統,Borsalino的帽子世界中,師傅們以雙眼及雙手製成每一頂帽子,都如同費里尼所說,「還沒有被這個世界系統化」。但它們對我而言,還是極度陌生,所以我來請教中山光點旁OBEIOBEI的女主人 Peggy,關於帽子的大小事。

 

_DSC6238s

進入OBEIOBEI被這麼多手工帽包圍著,就像是姥姥逛大觀園般,什麼都想看,但又什麼都不懂。

 

熊貝:請問Peggy為什麼我們需要帽子?而又需要透過它傳達什麼樣的事情?


Peggy:其實在古代「冠」跟「裳」是無法分離的,它們組合在一起代表著地位,也代表著場合。但現代的帽子不只是階級與場合的代表,它同時代表著某個品牌的堅持與獨有地風格。讓我舉個例,位於厄瓜多的Borsalino製帽師在編織時,需要對的時間與場地。編織時,製帽師需要保持平靜地情緒,為避免強光,所以選擇在夜晚時,以站立俯身進行編織工作;然後為了使厄瓜多原生棕櫚-Carludovica Palmata(Toquilla)的「莖」內纖維保持鮮嫩狀態,好彎折,不容易斷掉,所以一定要保持濕度,有時灑水,有時太熱則會停工,這為了編織一頂擁有細緻紋理的草帽,必須辛苦地重複每一道工序,且需要重複6~8個月才能完成最頂級的草帽,而這些是傳統工藝於特殊氣候環境下的薪傳結晶,更不用說這項技藝已成為聯合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了。

 

歷史看板

Borsalino的堅持,已讓這百年工藝成為非物質文化遺產。

 

2

巴拿馬草帽是以厄瓜多原生棕櫚-Carludovica Palmata(Toquilla)莖內未發出的嫩葉為主要材料,因為天氣變化的關係,已經越來越少了,所以師傅在採集的過程裡,同時會考量到棕櫚生長的有續性。

 

3

製作草帽所需的Toquilla纖維,需要經過很多繁複的工序。

 

5

帽師必須彎著腰以由上而下的視角進行編織,因爲手工所以製帽時需要保持心情的穩定。

 

熊貝:聽起來真的是個超乎常人的技藝,我想若無堅持,應該早就放棄了。


Peggy:是啊。的確如此,現在若叫年輕人選擇製帽師作為正職工作,應該很難。而且每一個師傅的作工成果,都會影響到帽子的價格,可以想一下越穩定且細膩就越貴;越不穩定且孔洞較大就會再便宜些,雖然Borsalino的品質都很穩定。


熊貝:我很好奇。帽子一直都是頂上飾品,那麼它對於整體衣裝的重要性會在哪?


Peggy:其實很簡單,它的重點在於整體的比例。首先,「帽緣」的寬窄會與一個人的臉型相關,且與高、矮、胖、瘦有著絕對的影響。一般窄邊帽緣為 5 cm;中邊為6~7 cm;寬邊則為9~10 cm,女仕的帽子則多為造型,所以不在這分類裡。越寬的帽緣需要越高的人去襯搭,越窄的帽緣則較適合嬌小身材的人,但也會因為個人風格所產生的例外,不然通常我們一定建議選擇中邊,因為屬於安全牌,也比較好搭配。臉型的部份也是透過寬窄去調配視覺上的比例,而且我一定會請客人來OBEIOBEI試戴帽子,因為巴拿馬草帽都會有幾mm~1cm的允許誤差。另外帽冠基本上大多是「三凹」,但還有一個是厄瓜多當地人常戴的帽型叫做「colonial(otima)」。另外再提一點三凹的方式與大小,也會造成視覺上的差異,所以在挑選時一定也要注意。

 

BORSALINO SS14 Catalog12

 

SS18_WOMEN_2 s

女仕的帽子造型變化會比較多,也會比較華麗。

 

5D24839E-9A1C-ECCB-2CA9-56BCC28540AD

草帽的窄邊帽緣為約莫5 cm。

 

中邊

草帽的中邊帽緣約莫為6~7 cm。

 

92D03398-48F5-83F9-0704-384AD0682FBC

草帽的中邊帽緣約莫為9~10 cm。

 

Colonial

厄瓜多傳統草帽「colonial(otima)」。

 

熊貝:那麼材質會有什麼樣的差別嗎?還是需要透過什麼樣的方式去依照季節去挑選男仕或女仕的帽子?


Peggy:其實很簡單。首先,帽子旁有個結,若結在左邊就是男仕帽;結在右邊則是女士帽。若以季節來說,夏季就選擇「草帽」;秋冬則選擇「毛呢帽」或「羊毛帽」,這應該不難想像,草帽通風遮陽;毛呢較防風且保暖。話說到這裡,你知道毛呢帽中,越薄的兔毛呢反而更貴嗎?

 

IMG_3168

以「結」所處的位置,判斷男帽女帽一點都不難。

 

Grey fedora 300dpi

Borsalino的毛呢帽的材質都多以兔毛為主,並以手工製成。

 

熊貝:不是越厚越貴嗎?可能我覺得用的毛比較多之類的。


Peggy:兔毛呢的製作是需要用拉的,所以越輕越薄製作的難度越高,價格也會跟著漲高,越厚越貴只是一種迷思。


熊貝:說到這裡,我突然想起,巴拿馬草帽是用什麼工法去編織,都會使用相同的植物進行編織嗎?


Peggy:其實Borsalino會使用的草帽材質多有不同,唯獨使用Toquilla編織而成的帽子才能稱「巴拿馬草帽」。而市面上則有幾種比較容易搞混的材質,例如馬尼拉麻、紙纖維、拉菲草等,當然也有因應他們的編織法,例如比較便宜一點的拉菲草,就會以Crochet法來編織;而巴拿馬草帽的基本編織法有兩種:1. 十字型編法Brisa,2. 人字型編法Cuenca(Cuenca IIano),而其他的花式編織法都是運用這兩種織法去搭配,然十字型編法Brisa通常會使用在入門款草帽上,較為頂級的的巴拿馬草帽,則會多以Cuenca法編製。每個製帽廠牌都有自己的級數等級,要做他們之間的比較很容易失焦,所以只能以各品牌間的產品做比較才會比較精準。而Borsalino編織級數有四種Quito、Fine、Extra Fine、Montecristi,目前最高級的Montecristi編織法每英吋超過了3,000個交錯點,可見它於視覺細緻的程度,就像奶油一般滑順,且擁有某種獨特的光澤。

 

Brisa weaving

十字型編織法 (Brisa)。

 

Cuenca weaving

人字型編法Cuenca(Cuenca IIano)。

 

熊貝:從進口巴拿馬草帽至今,對Peggy來說最大的意義在哪裡?為什麼它可以成為驅動妳這麼久的能量?


Peggy:除了剛剛所聊到的工藝精神外,另一個是我想傳遞一個訊息給台灣人,那就是「形塑自我的風格」。從小因為頭圍的關係,我基本上買不到適合自己的帽子,也因此意識到台灣並沒有專業製帽的產業,亦成為我至今認為「帽子」應該要與西裝、鞋子等物件,都須量身定制,畢竟每個人的頭圍都不一樣。因為頭圍我始終無法透過帽子尋找我在穿搭時的樂趣,也等於少了一個可以表現自我風格的方式,所以我希望每個人都可以有機會在這裡找到適合他自己的帽子,另一個目標是期盼能逐漸塑造出佩戴帽子的文化。

 

SS18_image_3 s

時尚,不應淪為空泛的詞句,它應該是充分代表與貼近時節,且形而尙的穿搭技巧與個人風格。

 

IMG_8596s

帽子,不應該網購,因為它與衣服及鞋子一樣都有尺寸的差別,OBEIOBEI店內有許多不同材質與製法的帽子,親自去一趟才可以找到真正適合自己的那一頂。

 

經過這次的訪談,我深刻了解到Borsalino是如何堅持百年傳統,使品牌於製帽的世界中,並持續巔峰狀態。或許對於許多人來說帽子可能只是個配件,在這次的了解之後,著實地了解到它就如費里尼電影中所附有的敏感、細膩,並為這個每個平凡地生活帶來一段如深水炸彈般的衝擊,那不是強迫性地喜歡,將是個是逐漸習以自然的日常。

 



圖片提供/OBEIOBEI

arrow
arrow

    何熊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